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阳谷县10个月信访量下降52.17%

时间:2020-08-24 10:02:02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不对吧,这几个学生不是俺村里的,怎么以俺村里的名义领取义务教育农村寄宿生救助金?”“后杨村低保户杨东民前年就过世了,怎么今年他还领残疾人补贴?”经核实,这一个个错误,政府相关部门均进行了及时纠正。“这些错误均是百姓从手机上查看‘阳谷县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获取的信息,正是有‘阳谷县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等一整套“互联网+监督”模式,让今年以来阳谷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量下降五成多。”8月12日,阳谷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贾天强告诉记者。

监督有创新
平台、手机、电脑成监督利器
村级“小微权力”阳光下运行

       所谓村级“小微权力”,是指村级组织及村干部依法依规享有的村级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以及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村务管理服务权力。8月12日,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阳谷县闫楼镇张岩寨村采访时发现,在村务公开栏上,张贴着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清单和资产情况。张岩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阳谷县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终端查询机”也摆放在显眼位置,查询内容中涵盖“政策进您家”“项目您知道”“资金您清楚”等菜单。“村民也可拿出身份证,在查询机上查看自己的社保资金明细。残疾人、低保户也可查询自己的农村低保补助金、专项扶贫资金、残疾人生活补贴等信息。”阳谷县闫楼镇纪委书记张广孟介绍,通过点击村情信息,张岩寨村的“三资”明细,村里各项收支也十分清楚。村里一年收入多少,钱花到了哪里;本村低保户都有谁,有没有不符合条件的,如何投诉等一目了然。“从终端查询机上查询仅仅是一个渠道,村民也可以用手机微信扫描一下小程序二维码,或者关注‘清风阳谷’微信公众号,或者从电脑上打开‘阳谷县纪委监委网站’,登录阳谷县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与民生有关的政策、资金、村情等都能查询,也能直接投诉举报,十分便捷。”阳谷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姜立新说。“原来村里的党务、财务公开等事项贴在墙上,一些人根本不看,村里干再好的事,一些村民都持怀疑态度,这就逼着村干部解释,耗费了大量精力。有了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终端查询机后,村民不但能在查询机上查询,而且能在手机上随时随地查询,‘墙上公开’变‘掌上公开’的效果是,村民知晓率高了,干群矛盾少了。”张岩寨村党支部书记张伟说。


监督有智慧
织密县乡村“互联网+监督”网
将村级“小微权力”关进笼子

       长期以来,堪称权力末梢的村级“小微权力”,因信息不对称,恰似在村干部与村民之间垒起了一道“隐形墙”,导致基层矛盾和干群关系恶化,信访量与日俱增。“近年来,阳谷县纪委监委查办的案件数量逐年增多,80%以上的违纪行为发生在农村,处理的人员中80%以上是农村党员干部。”贾天强表示,农村信访量居高不下的根源是因信息不透明而导致的前端监督缺位。于是,在借鉴外地经验、把脉本地实际的基础上,阳谷县运用科技手段,于2019年春季在全省率先推出了“阳谷县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等一整套“互联网+监督”模式,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那道“隐形墙”瞬间坍塌,村民不但能在各乡镇(街)或部分村委大院亮出身份证查询涉农资金和待遇情况,而且能通过手机查看“阳谷县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上自己或村里别人的信息以及村里收入、支出等资金使用情况。目前,“阳谷县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收集各类数据93余万条。管好村级“小微权力”,仅靠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远远不够。为此,阳谷县厘清村级权力边界,梳理编制了简洁、易懂的《阳谷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明确43个事项办理的步骤、运行程序以及监督制约方式和具体责任人,向群众公开,让干部用权有规矩,群众办事有流程。顺应群众需求,要求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建立村务公开微信群,由村(社区)“两委”即时公开本村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农村集体三资等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为让手机用户快速地登录和使用智慧监督平台,阳谷及时开发了微信小程序,用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二维码就能登录“人人能监督、时时可举报”的群众监督网络平台。为保障监督网络的健康运行,阳谷还制订了《村级小微权力违规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阳谷县智慧监督平台数据采集制度》等一整套环环相扣的工作制度,这些制度和办法共同构成了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


监督有力量
发现30条涉嫌违规发低保线索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量降五成多

       指尖上的监督平台通过原原本本、及时地公开村务,让事权及涉农资金“晒”在百姓掌心里,遏制基层微腐败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阳谷县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运行以来,共公示公开住建、民政、教体等16个部门的民生政策、民生资金、民生项目信息35万余条,全县农村集体“三资”信息9000余条。通过平台后台比对,发现疑似违规领取危房改造资金、农村五保、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城乡医疗救助补助等方面的问题5800余个,涉及金额631万元。经过严格甄别,发现30条涉嫌违规发放低保补贴线索,涉及资金2.7万元,处分7人,另外处理23人。平台接受群众投诉举报11件,查实4件,查实后答疑解惑7件。阳谷县西湖镇仓子村村民王其波在淄博务工,一直想给患精神疾病的家人办残疾证。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清单公布后,王其波通过村微信工作群看到智慧监督平台公布的残疾证办理流程后,通过与残联、鉴定医院约定时间,仅用一天时间就把所有手续全部办理完了。5月,办证情况在仓子村公开栏和微信群公示完毕,等待领证。王其波很满意,他说,原以为办这个证很复杂,所以一直想办没敢办,看了办证流程,没想到一天就办成了。利用手机、电脑,村民足不出户,甚至千里之外就可以了解村里的信息,消除疑惑。平台建成以来,群众访问量达到60余万次。今年以来,阳谷县信访量下降38%,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量下降52.17%。“思路一变天地宽,有了这套监督利器,信访案件少多了,纪检监察机关变原来被动处理信访案件为主动寻找信访案件,工作干起来更轻松了,这是纪检监察干部最大的感受。”贾天强说。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