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阳谷县:打好巡纪审联动“组合拳”

时间:2023-09-05 17:11:41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审计组发现敬老院养老护理服务费超出采购合同金额,建议重点了解下情况……”近日,在阳谷县民政系统专项巡察的一次巡察组组务会上,审计组向巡察组提出建议。2023年5月,阳谷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县民政局开展常规巡察,与以往不同,此次巡察实行“巡纪审”联动专项监督。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为深入推进民政系统“政治体检”,阳谷县研究制定了《民政系统巡纪审联动实施方案》,明确了4大方面17个联动监督重点,由巡察机构牵头抓总、审计部门充实力量、纪委监委攻坚突破、各责任主体协作配合,全力提升监督效能。

       巡察前,巡纪审三方收集并相互通报政治监督活页、以往巡察报告、审计报告以及财务监督报告等信息,使各监督主体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有关情况。巡察期间,巡纪审三方统筹人员力量,混合编组同步进驻被监督单位开展工作,协作配合、优势互补,提升巡察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定期召开“会商会”,共同分析研判,相互印证,问题线索边巡边移边办理,做到“查改治”一体发力。本轮民政系统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42个,督促解决立行立改事项6件,推动建章立制5项。

       “下一步,我们将以民政系统巡纪审联动为切入口,积极探索巡纪审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构建监督同步、反馈同步、整改同促、督查同推常态化协调联动机制,实现1+1+1>3的监督效果。”阳谷县委巡察办负责同志表示。同时,针对联动监督发现的共性问题,共同分析研判,从制度层面找病灶、去沉疴,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抓好整改工作,做深做实巡纪审联动“后半篇文章”。(阳谷县纪委监委 陈平平)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