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清单式”工作指引 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时间:2022-04-22 11:53:25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这本证据工作指引让我们在今后办理同类案件时有了具体的参考。”近日,阳谷县安乐镇纪委书记杨雪收到该县纪委监委编印的《常见违纪案件证据指引》后,感觉证据指引很接地气、非常实用。

       为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证据意识和业务能力,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和务实管用的原则,选取实践中常见类型的违纪违法案件,对审查判断、证据收集和处理依据等问题进行解析,编印《常见违纪案件证据指引》业务指导用书,作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办案参考。

       “案件证据指引,是我们根据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的体会,选取农村易发多发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编印了第一编业务指导用书,重点分析类似案件如何定性、需要收集哪些证据、处理依据的法律法规以及被审查调查人主体身份证据收集。”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张世国介绍,工作指引通俗易懂,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有很大帮助,尤其是为换届后新加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队伍的干部办案提供专业性指导。

       除了推出常见案件证据工作指引,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干部在审查调查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困惑,梳理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采用“集中授课+专项考试+模拟实战”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业务培训,帮助干部化解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并且,探索建立案件预审员等系列制度,对本部门及联系指导乡镇(街道)纪(工)委办理的案件进行预先审核,规范执纪审查调查程序,提高案件审查调查工作效率。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以“清单式”工作指引为抓手,围绕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环节进行系统梳理,形成一系列直观易懂、实用管用的工作指引,把工作要求、经验做法不断转化为制度规范。同时,坚持以业务需求和补齐短板为出发点,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让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成为各自岗位上的行家能手,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