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拧紧“责任链”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9-28 09:34:53  来源:新华网

       今年以来,山东省阳谷县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探头作用,强化巡察结果运用,放大巡察整改效应,把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压实主体责任、用好巡察建议深化标本兼治、开展回头督查巩固巡察成效,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为推动被巡察单位切实将整改责任压在肩上,该县紧盯巡察整改责任落实主体,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和“前哨”作用,跟踪督办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参与巡察整改结果审核,进一步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每轮巡察结束后,该县县委巡察办会同巡察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全面梳理系统性、领域性共性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提出巡察建议,推动共性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和规范化管理,从源头解决问题。

  “十三届县委第十五轮巡察后,针对巡察发现部分乡镇(街道)在财政收支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我们向县财政局下发了巡察建议书,督促其开展专项治理,制作乡镇财务人员业务手册,既规范整改问题又堵住制度漏洞。”该县县委巡察办副主任岳彩东介绍。县财政局立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规范乡镇财政支出专项整治,并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

  巡察问题整改,离不开持续跟踪问效。巡察集中整改结束后,该县县委巡察办以落实落细整改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巡察成果为落脚点,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对整改完成的事项进行回头督查,避免出现反弹趋势,将未整改到位的事项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内容,建立台账、定期调度、持续跟踪,逐步形成监督、反馈、整改、再监督的闭合工作链条。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开展巡察就是要发现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压紧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补短板、堵漏洞、建制度,确保问题应改尽改,让基层群众切身看到巡察利剑光芒,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真实成果。”该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慧莹表示。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