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凝聚合力抓重点 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时间:2021-09-17 15:43:46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你室承办的信访件即将超时,请按照信件办理时限要求,加快办理速度,并及时反馈办结情况......”这是阳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向信访案件承办部门发出的预警提醒。

       为进一步推动全县信访案件办理提质增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阳谷县纪委监委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凝聚合力抓重点、咬准目标破难点,进一步规范信访流程、强化督查督办、统筹内外联动,在提升信访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一案一档,规范程序提效率。该县纪委监委制定了《阳谷县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档案管理制度》,专门建立信访举报问题汇总台账和交办台账,及时对信访案件的承办部门予以催办、督办。信访案件承办部门严格按照“一案一档”的要求,做好案件材料的即时归档工作。通过案件即时归档,全过程记录信访案件受理、办理、反馈等重点环节,倒逼案件承办部门严格时限节点,严把案件质量,助推信访案件办理时效和质量的提升。

       跟踪督办,压实责任促办结。聚焦信访案件办理,探索建立“四个一”工作法,通过每日一反馈、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季一约谈,加强对信访案件办理的跟踪督查,压紧压实承办部门首办责任,及时掌握案件进展情况和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困难。同时,实行蓝黄红三级预警,对信访问题线索的办理实行动态预警督办,增强信访案件办理工作的主动性,确保信访案件按时办结。今年以来,共发布分级预警督办通报7期,督办案件8件,办结问题线索90件。

       统筹联动,协同配合解民忧。精心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矛盾较为突出的信访问题,以领导包案、个案指导、召开专题调度会等方式进行重点突破。今年以来,领导包案办结案件48件,化解问题45起。针对问题线索较多、时间跨度较大、证据收集困难等信访问题,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室组地”工作模式联动攻坚,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推动信访案件办理、化解工作一体推动、一体落实,提升案件首办结服率。同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建立信访举报双向移送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进一步实现群众诉求及时办、限时办、联动办。

       “下一步,我们将把信访案件的办理变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抓手,通过提升信访案件办理质效,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徐慧莹表示。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