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画里有话 | 铭记历史 奋发自强

时间:2021-08-16 09:27: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专题展”日前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图为青年学生走进纪念馆,学习抗战历史、缅怀抗战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形式发布《终战诏书》。日本无条件投降。图为当日,朱德总司令致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的受降命令。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战败并宣布无条件投降76周年纪念日。76年前,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和法西斯主义,取得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如今,硝烟已散,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无数的牺牲不敢忘,曾经的苦难不能忘。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就在日本战败纪念日当天,日本首相菅义伟向靖国神社供奉了香火钱,多名内阁成员前往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重要象征,至今仍供奉有14名罪行滔天的二战甲级战犯。日本一些政要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是对历史正义的亵渎。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不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人类和平和正义的危害,必将遭到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事关民族大义,不容任何试探,更不容有任何挑战。遗憾的是,国内却有极个别人在这样的历史面前表现得十分无知乃至轻佻,对历史缺乏基本的敬畏。中国演出行业协会8月15日发出公告,对演员张哲瀚参观靖国神社的不当行为进行道德申斥,并根据《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会员单位对其进行从业抵制。这是一个深刻警戒。包括演艺从业人员在内,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在民族大义面前都决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动摇,历史不容忘却,底线不容松动。

  和平来之不易,吾辈珍惜且自强。我们铭记抗战历史,就是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那段无比惨痛的历史、不屈抗争的历程,早已化作了奋进的力量,伟大抗战精神更成为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中国人民坚定维护和平与发展,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永不屈服、一往无前。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