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今日锐评 | 时时检视 有错必改

时间:2021-08-05 16:57: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每当我主动交代一件错事,交代自己收受的每一笔不义之财,就像拔掉了一根如鲠在喉的刺……”在近日曝光的一段忏悔书里,四川省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杨礼文把交代问题当作拔刺,后悔自己没能在问题萌发时及时解决,导致积重难返。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共产党员应有的觉悟和能力。对杨礼文而言,满身伤痕再拔刺,如他自己所言,造成了难以愈合的创伤,一失足成千古恨。杨礼文的“恨”,究其原因在于自己明明有刺在身,却无动于衷,以致小刺不拔,最终大病缠身。杨礼文收受下属送来的第一个1200元礼金红包时,竟然觉得这是小钱,还是“自己人”送的钱财,不会出问题,贪欲的大门就此打开。

  有错不改,有刺不拔,以至于坠入深渊不能自拔,这是在很多落马官员身上都曾发生过的事情。为何近乎雷同的剧情会一再上演?从诸多腐败案件分析来看,或胆大包天,或心存侥幸,或盲目自信,或无知麻痹……各种原因导致小事拖大,大错铸成。这些落马官员的一处共同点,就是对一个个小毛病、一次次小偏差,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事实上,犯小错误、出小问题,是否敢于正视,是否勇于拔刺,检验着党员干部的自觉,考验着党员干部自我开刀的勇气。

  身上有刺,该如何面对?是观望等待“留退路”,还是时时改正“走正路”,毋庸置疑勇于向自己开刀、敢于拔刺疗伤是唯一正确选择。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二中队原队员周行在区委巡察组进驻本单位后主动交代了违纪事实,还写信给区纪委监委:“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做错事了,我愿意承担应有的责任。”而与此相反,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江航军在被廉政约谈后,巡察组进驻时一再错过向组织坦白的机会,一边退钱一边收钱,阳奉阴违、欺骗组织,最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在党纪国法面前,党员干部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树立刚正不阿的正气,练就铁打之身,让刺无法近身。一旦有刺上身,要有如坐针毡、如鲠在喉的排斥感,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通过自我修正或组织帮助,主动拔刺,清疮排毒,避免病入骨髓。如此,才能健康肌体,纯净身心。(陆绪福)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