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善之本在教 教之本在师

时间:2021-08-05 16:55: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出自宋代李觏《广潜书》,意思是说,向善的根本在于教育,教育的根本在于教师,寓意教师在育人向善中起主导作用。

  一个崇德尚学的民族,总是把崇高的位置留给教师。从古到今,有许多文人雅士为教师作出了脍炙人口的注解。比如,“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古之学者必严其师,师严然后道尊”……这些经久流传的文字描绘了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场景,教师对学生“知其心,然后能救其失”,使学生“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的故事数不胜数。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立德育人最高尚、最美丽,但又最复杂、最艰巨,没有好的教师,就谈不上有好的教育。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责任,始终是教育承载的光荣使命。“红色理论家”、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郑德荣,矢志不渝跟党走,真信真学真宣传真实践党的科学理论,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远大理想,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学术研究全过程。33岁时已是副局级的钟扬,毅然选择调入复旦当一名普通教授,笑称自己“天生要做教师”,他用心用情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把科学精神、奉献精神、敬业精神的种子,播撒进了无数人的心田。

  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就是什么样子。无数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在山村深处播撒梦想,把时光和年华留在老少边穷地区下一代的教育事业里。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用长达40年的坚守,成为几个村庄两代人的启蒙者和传道人。吉林省长岭县永升乡万福村小学教师杜顺身体残疾,用一副拐杖、一把轮椅、一个内胎软垫儿,放飞着他教书育人的人生梦想,他坦言:“病不怕,痛不怕,我最怕被学生问倒,最怕误人子弟。”这群平凡而伟大的教师扎根于贫瘠的山村,深耕梦想的沃土,致力于让每个山村里的孩子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唐代诗人李商隐写下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原本是对自然的一种生态描写,在历史的演进中,逐渐成为对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无私奉献者的生命礼赞,演变成赞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高尚情怀的经典。千千万万个好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们不仅用学识、能力和经验传道授业,更用人格、身教和大爱立德育人,让学生们在耳濡目染中学会为人处世的道理、萌生真善美的种子,一生奉行,终身受益。

  有人用“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国家的未来”来寄语教师。让每一块沃土都有教师“吐辞为经、举足为法”,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社会“为学莫重于尊师”,教育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民族复兴征途上也会洒满阳光。(李文刚)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