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画里有话 | 百年流失史 盛世归来路

时间:2021-07-26 17:04: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李彬

  7月24日,流失海外近百年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亮相在太原开幕的“复兴路上 国宝归来”特展,并将在此长期陈列展出。这是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回归天龙山石窟的珍贵流失文物。 参观者在拍摄回归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

  陈列在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 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近日,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在山西太原开幕的“复兴路上 国宝归来”特展上展出,流失海外近百年的佛首终归故土,正式入藏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天龙山石窟是我国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中国石窟艺术的巅峰之作,以精美的石刻艺术和鲜明的地域风格闻名于世,在世界雕塑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第8窟作为隋代造像的典范,北壁主尊佛像更是其中的精品。

  千年天龙山,百年流失史,盛世归来路。上世纪20年代,天龙山石窟遭大规模盗凿,包括“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在内的大量文物流失海外。2020年9月,该佛首现身日本拍卖市场,国家有关部门历经曲折的追索行动,终于促成佛首回归祖国。“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包括天龙山石窟佛首在内的诸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也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筑中国梦磅礴力量的深厚滋养。这次的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是我们加强文物保护、继承文化遗产的又一生动写照。

  深怀敬畏之心、担当历史之责。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文物作为国家和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精神力量、基础资源、战略资源。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刻不容缓。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科学统筹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齐心协力、人人尽责,让宝贵遗产世代传承。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保护文物,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的新格局,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