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唱”响国歌 无声也动人

时间:2021-03-05 11:34: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开幕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用手语“演唱”国歌的镜头,让无数人动容。

  无声的力量也能震撼人心!今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正式实施。这首令人耳目一新的“手语版”国歌,第一次让聋人手语使用者有了属于自己“唱”国歌的方式。邰丽华委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每年的全国两会,当国歌响起的时候,她都会在心里默念国歌的每一句歌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的正式实施,实现了长期以来聋人朋友想“唱”手语国歌的愿望。

  国歌是一首歌,但又不止于一首歌,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灯塔。尽管战争的硝烟已经远去,但那些经历过血与火的淬炼洗礼而发出的振聋发聩的呐喊,仍具有跨时代的价值,总能直抵人的心灵深处,激发出无穷的力量。至今难忘,在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时刻,许多武汉市民高唱国歌表达心声,钟南山院士哽咽着说:“中国人就是有这么一股气,这个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

  中国成其为中国,正在于有千千万万中国人生于斯、长于斯,情感系于斯、认同归于斯。深沉的爱国主义、浓厚的家国情怀,早已融入民族心,铸就民族魂。今天,当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当我们面对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进的道路上必然有许多难关和挑战。唱响国歌,把亿万人民的爱国心、爱国情,激荡成共鸣、汇聚成洪流,推动国家的进步、民族的复兴。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