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铸魂强基 提能塑形

时间:2022-08-25 09:04: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甘肃省白银市纪委监委聚焦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部署开展了“铸魂强基、提能塑形”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通过“学、改、建”三措并举,提升政治能力,深化作风建设,锻造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营造“学”的氛围。将理论学习作为机关党建和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理念,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把好政治方向之“舵”,切实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通过带头参加专题学习、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引导干部深学细悟政治理论,深钻细研纪法知识,力求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真正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上下联动、左右贯通,建立每日一自学、每周一集中、每月一交流、每季一测试、年终一总结的学习机制,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取得实效。针对短板不足,精准靶向发力,科学设置政治理论、综合能力、业务知识等不同班次,邀请专家和业务骨干授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及专业知识讲座视频,为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成才“充电加油”“搭台赋能”。

  紧盯关键环节查摆问题。深入开展查思想、查工作、查执行、查质量、查能力、查风气等活动,严查严纠、边查边改、彻底整改,着力解决精神懈怠、工作拖沓、敷衍塞责等方面具体问题,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坚持工作任务清单化、项目化,区分县区、机关、部门三个层面,分类建立工作清单,明确措施、亮明时限、压实责任,健全“年初建账、定期督账、年底交账”和“一月一督一报”机制,即时“复盘”既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确保工作任务高质高效完成。聚焦权力运行及管理监督薄弱环节,严管严治、自我净化,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完善制度体系,保障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规范运行。健全内控机制,建立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办案回避及离岗离职从业限制等制度,从制度层面防止内部执行“空转”,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通过内部督察、谈话提醒、以案示警等措施,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制度执行,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傅学兴 作者单位:甘肃省白银市纪委监委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8月25日理论周刊第6版)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