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以优良作风护航新征程

时间:2021-10-21 10:19: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连日来,共产党员带头奋战在山西抗洪第一线、最前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图为山西省河津市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加固临时堤坝。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第八个专题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纠正‘四风’”。这一专题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不断革除作风之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党始终成为人民衷心拥护和信赖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人民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加强作风建设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长期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表明了我们党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加强作风建设是党践行初心使命、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关键之举。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镌刻在自己的旗帜和誓言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始终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从中央苏区建立廉洁政府、厉行廉洁政治赢得群众拥护,到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燃起“中国的希望”,再到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前所未有地凝聚党心民心,历史和现实有力证明,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我们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反观“四风”问题,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只是表象,背后反映的是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甚至消极腐败,这正是党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四种危险”的具体表现。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或多或少都是从这“四风”衍生出来的,特别是腐败与“四风”互为表里,“四风”是腐败滋生的温床。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腐败问题存量仍未见底、增量仍有发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只有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解决好“四风”问题,才能从根本上防范“四种危险”,为解决腐败等党内其他问题创造良好条件,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加强作风建设是党加强自身建设、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加强作风建设,本质上就是刀刃向内、与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的自我革命,目的就是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性质宗旨看,中国共产党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是靠着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克己奉公,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执政规律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通过持之以恒的正风肃纪来扶正祛邪、强身健体,久而久之,必将使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导致党变质、变色、变味。从队伍赓续看,革命年代,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时刻经受着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不少党员干部容易滋生特权思想、歪风邪气,甚至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谋一己私利,蜕变为腐败分子。因此,新时代党员干部更需要严格的纪律约束和作风锤炼,牢固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加强作风建设是党走好新征程、夺取新时代新胜利的现实之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前进道路上,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一方面,国际错综复杂环境带来了新矛盾新挑战,西方敌对势力为了维护自身霸权地位和经济优势,对我国全面遏制打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另一方面,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了新特征新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任务繁重。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利实现。

  2 作风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立规矩开始,从反“四风”切入,从最高领导层做起,拉开全面从严治党序幕,产生了徙木立信的巨大效应。

  以制定和实施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和引领,聚焦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进而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将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紧抓住作风建设主线,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突破口就是全力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随后,党中央又聚焦作风建设,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全党改进作风找到主攻方向。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关于中央八项规定执行起来会不会是一阵风,或者是流于形式,防范“四风”的制度能不能建立、是不是有用、会不会成为“稻草人”等议论和担心,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开始就明确指出,“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中央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办好一件事后再办第二件事,让大家感到我们是能办成事的,而且是认真办事的”。我们党从具体问题、面上问题抓起,逐步深化为紧盯新形式新动向,深入治理隐形变异问题,纠治“四风”不断向纵深发展,串点成线、由点及面,有力有效推动全党作风整体好转。

  坚持以上率下,以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的核心,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始终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全党树立起光辉典范。各级领导干部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大局,自觉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了上行下效、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对准“关键少数”,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

  优良的党风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改革发展稳定注入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改革发展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党的自身建设从来都与党的事业紧密相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仅仅是为了遏制不正之风,更是为了激活党员责任心,校正干部权力观,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和正风肃纪的持续推进,使庸懒散奢、顶风违纪的干部不断受到惩处,产生强大警示作用。许多干部从不适应到适应,由不相信到相信,由被动到主动,校准了思想之标,调整了行为之舵,绷紧了作风之弦。从严从实的干部作风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注入强大动力。

  优良的党风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推动中国发生潜移默化、影响深远的变革。党中央工作的重心在哪里,作风建设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推动改革不断深化。在治理“节日腐败”和公款送礼中,推动财务管理改革;在严查“车轮铺张”中,促进公车改革;在刹住“会所歪风”中,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整治“舌尖浪费”中,树立尚俭戒奢社会新风尚等,作风建设净化了政治生态,营造了廉洁从政从业的良好环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成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抓手,上下联动、层层细化、监督闭环的制度安排,推动了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监督格局逐步完善;将作风建设经验以党内法规形式加以固化,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促进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规范运行。从更深远处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以优良的党风带动社风民风全面好转,使我们党在价值观的深刻较量中占据主动,让勤俭节约、清廉持家的传统美德蔚然成风,让艰苦奋斗、实干兴邦的优良作风日益深入人心,这是弘扬文化自信的关键一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魂”上,为国家、民族发展注入了精神动力。

  3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必须以优良作风作保障。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化风成俗、密切联系群众的目标,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努力实现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要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问题,既注重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结合自身实际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不做表面文章,不照抄照搬、当“留声机”,避免大水漫灌,突出“实”、力戒“虚”,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以严明的纪律为作风建设筑起坚固“后墙”。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之所以掷地有声,纠治“四风”之所以成效卓著,关键就在于党中央言出纪随、寸步不让,持续保持高压震慑。新时代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制定新的法规制度,完善已有法规制度,废止不适应的法规制度,扎紧制度笼子。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常怀敬畏之心,经常检视、澄清思想上的模糊和错误认识,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狠抓执纪监督,坚持通报曝光、严肃问责,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在解决作风问题的基础上解决好党性问题,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反映的是形象和素质,体现的是党性,起决定作用的也是党性。党性源于对党的性质、宗旨的坚定信仰,对党的事业的执着追求。党性观念淡漠,必然会导致马克思主义信仰逐渐坍塌,从而导致纪律松弛、作风不正、行为失范,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改进作风不能只顾眼前、就事论事,而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强化理论武装,持续筑牢思想根基,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增强反“四风”的自觉性、坚定性。党员干部既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又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展现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人格力量。

  坚持系统思维,标本兼治、纠树并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重在持久,必须反复抓。从横向看,要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紧紧扭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一把手要负总责,决不允许“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好监督协助职能。从纵向看,要坚持层层传导压力,中央和国家机关发挥好“最初一公里”作用,不能出现“拦路虎”;地方党委管好“中间段”,不能出现“中梗阻”;基层党组织守好“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从内部关系看,要坚持“四风”一体纠治,深刻把握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衍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提供滋生蔓延的土壤。既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强化“靶向治疗”;又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从长远看,要坚持治“四风”树新风并举,把作风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突出中国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培育爱国爱党、崇德治家、诚实守信、戒奢尚俭的社风民风,不断赋予作风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吕曼 作者单位:中国纪检监察学院)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