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山东纪检监察》丨阳谷县:一驻一巡一警示 打好纪律教育“组合拳”

时间:2023-07-21 17:41:30  来源:山东纪检监察

       “巡察组进驻后,先后指导我们单位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廉政谈话、参观廉政教育馆等一系列活动,打出了一套警示教育“组合拳”,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确实深受教育、深受警醒。”近日,阳谷县委第一巡察组组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到聊城市廉政教育馆接受警示教育,参观结束后,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飞感触颇深。
       
       
为拧紧全县各级党组织加强纪律教育“发条”,阳谷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实施“一驻一巡一警示”深化纪律教育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县委巡察机构在驻点监督和巡察监督期间,把督促指导被监督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坚持上下联动、系统推进,立足单位特点、找准系统风险,量身定制“教育套餐”,以警示教育为重点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开展‘一驻一巡一警示’已经成为阳谷县纪律教育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警示教育嵌入驻点监督和巡察监督工作,充分发挥驻点监督和巡察监督近距离优势和时间优势,不仅能压实各级党组织加强纪律教育的主体责任,还能结合各部门特点和实际,增强纪律教育的施教效果,使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党员干部全面覆盖、有“镜”可鉴。
 
      在“一驻一巡一警示”深化纪律教育工作中,该县还积极探索“1+1+N”特色模式,即: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剖析通报本部门本领域典型案件,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对被监督单位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一般人员由单位分管领导对其开展,讲清廉政风险,点明注意事项,划好纪律红线,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规党纪,守牢底线防线。同时,各部门结合实际再确定N个“自选动作”,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警示教育活动。
 
      “2023年4月,宋某落实上级政策敷衍应付、流于形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消极应付,受到警告处分……”前不久,该县纪委监委在县水利局驻点监督期间,梳理近年来全县查处的水利系统典型违纪违法案例13个,在县水利局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通报剖析,切实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与会人员。
 
      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阳谷县纪委监委共督促指导29个党组织开展了“一驻一巡一警示”活动,32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活动内容丰富,教育效果突出。下一步,将进一步总结经验,让纪律教育成为全县各级党组织的硬任务和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不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清廉阳谷建设取得新成效。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