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突出“八大监督责任” 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时间:2019-09-24 11:07:10  来源:

     “现在派驻监督的任务更加明确了,监督的面更广了,思路也更清晰了,将更加有效推动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近日,阳谷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在收到县纪委监委下发的监督责任考核办法感慨地说。

       为解决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难、如何监督”的问题,今年7月18日派驻机构改革以来,阳谷县纪委监委在强化监督实效上狠下功夫,通过制定《阳谷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责任考核办法》,列出了“八大监督责任”,即派驻机构监督驻在部门(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重点工作安排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三重一大”决策执行、开展报备审查检查、纠治“四风问题”、开展廉政谈话、建立廉政档案情况等八项监督责任, 让派驻机构进一步明确监督的方向和重点,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

       考核办法设置了基础分和成效分。基础分以派驻机构完成八大监督责任情况确定分值;成效分以发现问题的数量来确定分值。同时,要求各派驻机构分别调研驻在单位,熟悉被监督单位业务和运转情况,掌握驻在部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了解驻在部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熟悉其工作中的风险点和隐患点,梳理出各个单位的关键岗位、关键人,找准关键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进一步厘清了责任边界,明晰了责任内容,让工作任务具体化、数字化,压紧压实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县纪委监委对年度监督考核成绩排在前两名的派驻机构予以通报表扬,排名靠后的派驻机构,由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通过突出‘八大监督责任’,进一步提高派驻机构发现问题的动力,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监督哨’,让群众感受到监察监督就在身边。”阳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