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群众反对什么就巡察什么

时间:2019-08-09 03:54:00  来源:阳谷县纪委监委

“邢庄村村委会委员邢某某在救济工作中优亲厚友,将2016年度困难救济款发给自己的哥哥,将2017度年困难救济款发给自己的母亲……”近日,在山东省阳谷县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县委第七巡察组组长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了巡察向村居延伸的有关情况。

“村党支部发展党员‘近亲繁殖’,村干部分配救灾救济款物时优亲厚友,贫困户档案资料和实际不符……”阳谷县将巡察延伸至村级党组织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利剑指向“神经末梢”,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该县紧扣村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结合基层实际,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村优先巡,对信访反映集中的村深入巡,对村集体经济收入多的村重点巡。去年以来,全县围绕脱贫攻坚进行专项巡察、配合市委开展联动巡察、统筹力量组织交叉巡察,三轮共覆盖了353个村(社区)党组织,村级延伸巡察覆盖率达到41.4%。

延伸巡察过程中,该县强化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巡察什么、纠正什么”,重点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风险点,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深入田间地头“拉家常”,畅通反映问题渠道,有效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去年以来的三轮巡察共向群众发放调查问卷1071份,谈心谈话1317人次,发现各类问题1863个,移交问题线索545条。

问题整改是决定巡察成效的关键。该县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第一时间让群众感受到巡察成效,增强获得感和参与感。同时推进联动整改,共性问题向乡镇党委通报,个性问题向被延伸巡察村(社区)反馈,压实乡镇党委整改主体责任,注重以点带面、标本兼治。在此基础上,严格督导问责,开展阶段性督导调度,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并量化打分,对排名靠后的镇、村两级党组织进行集体约谈。截至目前,已处理193人次,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0人次、组织处理173人次,约谈12人次。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