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巡察背后的数字

时间:2018-06-27 10:30:51  来源:阳谷县纪委监委

 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往往会遇到海量的数据,而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这些数据为发现问题提供了最具价值的资料。但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太多的数据,只凭查阅不易发现隐藏的问题。为充分利用好这些数据,我们想到“笨方法”+“信息技术”工作法。

4箱凭证

 在某科局进行集中巡察,该单位提供四大箱的单据凭证,经初步翻阅,我们预感在车辆加油、维修、住宿等方面可能存在问题。而面对上百本单据凭证,虽然每张单据都是有报销凭证,但是仅凭查阅单据凭证没能发现问题。巡查组成员开始一起讨论,最终没有想到简单有效的办法,最后,巡察组共同决定,用最“笨”的方法,将所有单据按照设计好的表格内容一张张全部输入电脑,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数据对比。

3天时间

 巡察组三名工作人员,利用三天时间,输入加油单据2300余张、车辆维修单据900余张、吃饭住宿单据1000余张以及其他各种单据共计5100余张,其中包含6万余项内容,形成数据库。

20分钟

 在数据库完成之后,巡察组通过对单据产生时间、地点、金额以及频率进行排序、比对和筛选,仅用了20分钟的时间,就发现了潜在的多个问题

11个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巡察组利用此“笨方法”+“信息技术”的方法,发现了11个违规违纪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巡察效果,同时为固定证据,寻找单据凭证提供了方便。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