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大众日报“党风廉政”专版关注阳谷县扛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整改责任

时间:2023-09-06 17:34:42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3年8月30日,大众日报“党风廉政”专版刊发《山东做优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 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全文如下:  

山东做优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
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

  阳谷县扛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整改责任。图为工作人员实地督导农村智慧供水项目建设及运行情况。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山东坚决扛牢重大政治责任,十二届省委首轮巡视就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在全国沿黄省区中率先部署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560个市县级巡察组对2246个巡察对象同步开展联动巡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对各级党组织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情况进行“政治体检”。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优做实“后半篇文章”,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充分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让巡视巡察利剑愈显锋芒、作用更加彰显,全力护航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压实整改责任 推动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

  巡视是政治巡视,巡视整改决定着政治巡视的实际效果。山东各级党组织将巡视整改作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全省上下“一盘棋”、齐抓共管促整改的良好局面。

  认真履责,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省委坚持以上率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定期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研究深化成果运用意见,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听取专题汇报,点人点事点问题一针见血,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出明确意见,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和地方上下一体整改,树立狠抓整改的鲜明导向。被巡视党组织扎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及“一岗双责”,对整改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巡视机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凝聚起督促整改的强大合力。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坚持全过程监督,指导被巡视党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列席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专题会商、调研督导、约谈函询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省委巡视办健全完善整改工作机制,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推动整改内生动力和监督外部推力同题共答、同频共振,确保整改责任层层压实、压力层层传导、工作层层落地。

  “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就是政治考验。”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必须坚持严的基调一贯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持续强化整改监督,双向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严肃督责,传导整改责任压力。优化巡视反馈机制,采取召开集中反馈会议和巡视组“一对一”反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视反馈,全部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及所在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从一开始就态度鲜明地向被巡视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交任务、压担子,更加有力释放“严”的信号,推动扛牢整改“实”的责任。

  “针对起步区规划建设用力不足的问题,济南市围绕‘1+4+16+N’规划体系,加快编制各项规划,全力推进起步区建设;针对重点指导和支持帮扶沿黄市县不够的问题,省商务厅与省直相关部门共同制定支持沿黄25县(市、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针对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东明县大力实施村台新村阵地提升行动……”目前,53个被巡视党组织全部向社会公开整改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协同联动 做实整改监督

  巡视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环节。

  据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共发现问题1770个。围绕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纪委监委机关制定《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紧盯巡视反馈、集中整改、情况报告、后续整改4个环节,细化12项监督措施,构建全周期、全流程监督体系。推动整改监督动真碰硬,省纪委监委机关建立整改问题总台账,形成部门和地方两张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将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列入政治监督活页内容,充分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建立台账、明确时限、对账销号、跟踪督办,对巡视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进行追责问责,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责任到位、问题见底、成果归仓。

  健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三方协作配合机制,对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进行“三方联审”,推动从“单兵作战”向“协同会战”转变,切实形成监督合力。对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严格“过筛”,重点查找“整改不彻底”问题,反馈意见建议262条。

  整改评估是检验巡视整改成效的重要手段。今年5月,省纪委监委机关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等部门单位组建5个评估组,选取15个整改任务较重、存在问题较多的被巡视党组织,紧盯责任、作风、纪律开展实地查访评估,共发现相关问题44个,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核查处置,充分发挥以评促改作用,确保真整改、改到位。

  “这次评估是对巡视整改成效的再把脉,是对整改主体责任的再压实。我们对巡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再次进行了全面梳理,看是否做到了真改实改,特别是对评估发现的问题集中发力、深入整改。”某被巡视省直单位党组负责同志在接受实地评估后表示。

  今年7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监督督促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情况汇报,创新整改监督工作机制,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加强整改监督,形成常态长效,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做好统筹文章,凝聚监督合力。把巡视整改监督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与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贯通融合,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检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重要依据。省纪委监委制定2023年省纪委负责人与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党内谈话方案,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谈话重要内容,已开展谈心谈话22人。

  各级坚持把督促问题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推进监督贯通协调、统筹衔接,形成监督“一盘棋”格局。

  “要深刻汲取教训,查找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以来,淄博市纪委监委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了高青县自然资源局原局长付会民违纪违法问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

  结合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该市纪委监委推进监督贯通协调,由相关监督检查室牵头,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督导,强化对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同时,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对涉及市自然资源局整改情况逐项审核,提出意见建议21条,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加强成果运用 深化标本兼治

  巡视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要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成果运用,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德州市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反馈的用好管好水资源方面的突出问题,完善黄河水超载和地下水超采治理,编制完成《德州市黄河水资源超载治理方案》,24个部门单位协同推进水资源集成利用、部门集成监管等“六项集成”创新改革,督促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把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落到实处。

  以监督之“势”,推动专项之“治”。聚焦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监管、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领域,把握推动“点上改”与“面上治”的关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

  坚持突出问题重点督办,共性问题面上整治,行业问题专项治理。省委巡视办完善重点问题督办、共性问题移交等机制,分门别类将专项巡视成果向相关部门移交通报,推动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将17个省直部门巡视情况分别通报相关分管省领导,梳理形成8份专题报告,分别移交有关省直部门和部分市开展行业领域系统整治,推动重点问题整改与行业主管责任压实“双到位”。

  促进完善制度、深化治理,是巡视监督更高层次的要求。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制度在治理中的保障性作用,既对面上问题即查即改,又督促解决好深层次的体制性障碍、政策性梗阻,补齐制度短板,推动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两手抓、两促进,用制度建设固化巡视整改成效。比如,根据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我省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东平湖保护发展、沿黄工业项目进合规园区等多项制度;巡视提出的打造沿黄齐鲁粮仓、绿色高效农业示范带建议,纳入省委2023年一号文件和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上升为省委、省政府重点部署,有效发挥了巡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有力保障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齐鲁大地落实落地。(鲁纪轩)

  


巡察监督

推动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专项巡察发现和反馈问题1060个,已整改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974个,推动建立健全制度196项……七届东营市委第一轮巡察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对东营市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和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等1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督促各单位党组织提高认识、纠正偏差,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不断提高治理效能。

  为深入推动巡察整改,该市印发《东营市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办法》,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整改监督,深入推动巡察整改。探索建立“工作联络、会议联席、报告联审、检查联合,信息共享互动、整改督查互动、线索处置互动、队伍建设互动”的“四联四动”工作机制,为规范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把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主动扛起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通过查账验证、对账复核、会议调度等方式,从严审核整改方案、整改报告,督促被巡察单位真改实改,对巡察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市委巡察办传好监督“接力棒”、闭合整改“监督链”,促进有关部门单位在反馈、移交、通报、整改等环节“无缝衔接”。

  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该市纪委监委围绕责任划分、追踪问效、成果运用等7个方面,研究制定巡察整改问题跟踪问效措施办法,将反馈问题全部纳入整改落实跟进监督“一张台账”,专班跟进、问庸治责,推动形成了一批整改成果。比如,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借鉴外地“四水四定”工作先进经验,对全市“十四五”期间农业、工业、生活、生态等领域用水平衡情况进行预测分析,形成全市“四水四定”战略研究报告;市水务局出台《东营市节水控水管理办法》,牵头开展为期40天的河湖“四乱”问题攻坚行动,整改问题132个;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制定绿色低碳技术实施方案,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成功入选《化工园区“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指南》国家编制单位。

  此外,针对存在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提出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日常监督等方面意见建议9项,形成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加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等专题报告13份,为加强制度供给和源头治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评估监督促问题整改

  “经过实地评估,我们发现9处涉河湖建设项目问题仍未完成清理,这说明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巡察整改工作还不够到位,要进一步扛牢责任,持续安排整改……”近期,泰安市纪委监委第五评估组在深入现场实地查证后,对某市直部门巡察整改问题进行“面对面”反馈。

  十二届泰安市委第二轮巡察对18个部门单位进行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问题整改得到不到位?整改的成效怎么样?为有力检验巡察整改质效,泰安市纪委监委推行巡察整改评估工作机制,对所有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再次进行“政治体检”。

  为此,今年5月,泰安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了6个专项评估组,抽调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委机关监督检查室业务骨干,分赴18个部门单位进行实地评估。

  “坚持问题导向是评估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该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市委巡察整改评估工作办法》,注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从整体面上,区分责任落实情况、问题整改情况、机制建设情况、群众满意度情况等4个方面25项扣分指标,实行量化考核。同时,坚持分类施治,逐一梳理巡察反馈及日常监督发现的部分整改不到位问题,结合被评估部门单位职责任务和廉政风险点,采取“一单位一清单、一单位一方案”形式,切实把好脉、开好方。

  6个评估组,集中10天时间,共查阅资料300余份,实地查看现场38处。为提升评估发现问题质量,各评估组灵活采取听汇报、查资料、个别座谈、民主测评等方式,全面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成效等方面落实情况。

  第一评估组深入9个建制镇实地检查污水处理整改情况;第六评估组深入11家企业实地察看“两高”项目销号情况……各评估组将现场查证作为开展评估工作的重要手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基层、直奔一线了解印证,摸清整改真实情况,发现存量垃圾治理不到位、促进大汶河综合治理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17个,原汁原味向被评估部门单位进行现场反馈,提出整改建议。

  评估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对评估发现的典型问题,联合制发问题情况通报,纳入政治监督活页和日常监督检查范畴,持续分类挂牌督办。对履责不力、问题突出、推进缓慢的发提醒函;对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发督办函,进行重点督办;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造成不良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