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时间:2021-06-16 11:30:59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整改。如果整改做的不到位,巡查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近期,阳谷县委巡察办负责人在阳谷县第十三届县委第十四轮巡察整改会上强调。

       据了解,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探索与实践,不断规范后续整改工作,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有效整改,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压实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为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该县纪委监委聚焦问题整改,牵住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牛鼻子”,紧抓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针对督查、评估发现的整改不彻底、不到位,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现象,将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以约谈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建立健全机制,考核整改内容。通过建立“定期通话”机制,根据被巡察党组织报送的阶段性整改情况,动态分析整改成效,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建立完善制度机制等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将巡察整改情况汇报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考核重要内容。

       加大核查力度,深化整改监督。采取对标核查实情的方式,加大被巡察单位的核查力度,根据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下发通报或督导函,确保责任主体不悬空、巡察整改不断档。2020年以来,共组织15个核查组,分两批次对部分已巡察党组织进行了核查评估,动态分析整改成效,及时反馈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在整改过程中,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巡察整改监督,运用舆论媒体公开巡察整改情况。
      “通过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发现问题专项整治、巡察整改核查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彻底打消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过关心理’。”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到。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巡察整改监督方式,继续加大对巡察整改的督查力度,用强有力的监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