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从“群众找”到“干部跑” “清风箱”推动村级干部作风“升级”

时间:2020-01-20 10:28:19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别小瞧这小小的‘清风箱’,它可帮了乡亲们的大忙。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写在纸上放进去,村里的干部很快就会到家里了解情况,帮助解决。”王庄村村民王之春高兴地说。

       每天定时打开设在村委会门口的“清风箱”,是阳谷县安乐镇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建的一个习惯。为解决村里群众遇事找干部找不到、一件事跑多次、有问题和建议找不到人反映等问题,安乐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动“窗口服务”向村组延伸,在每个行政村都设立了“清风箱”。

       村里设立“清风箱”后,群众可以将需要盖章的材料、申请材料、建议意见和举报材料等投入“清风箱”,村干部每天定时查看“清风箱”,根据收到的群众诉求,第一时间来到群众家里,及时依规为群众解决问题,将“群众找”变为“干部跑”,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里,从而进一步强化了村级组织便民服务职能,纠正和杜绝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和腐败问题的发生。

       为了避免“清风箱”流于形式,安乐镇纪委、监察室对“清风箱”使用情况严格进行监督,定期、不定期对问题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清风箱”真正成为便民箱、廉洁箱、暖心箱。

     “我们以便民‘清风箱’等为载体,强化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和纪律意识,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建立健全村级小微权利规范运行机制,做到权利清单化、用权程序化、监权科学化、公开最大化、服务高质化,真正将村级小微权力放到了‘阳光下’和‘笼子里’。”阳谷县安乐镇负责同志说道。

       据悉,这是阳谷县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18个乡镇均结合自己不同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方式进行规范运行。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