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推倒隐形墙 权力晒阳光

时间:2020-05-13 18:11:37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率,降低农村信访量,遏制基层“微腐败”,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阳谷县坚持问题导向,以监督的再监督为切入点,把脉小微权力腐败易发多发问题,以推行权力清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三务”公开、建立健全监督体系的工作思路,实施“五个一”工程,推倒阻碍小微权力监督的隐形墙,按下群众参与监督的快捷键,为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基层权力公开、公正、透明、健康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梳理一张清单。从老百姓最关心的资金、政策、扶贫、村级财务入手,梳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绘制运行流程图,明确具体操作步骤,强化过程监控,进一步明确各类村级权力事项、具体实施的责任主体、权力事项的来由依据、运行过程的公开公示,通过原原本本、永久性、及时性的公开,进一步压缩了违纪违法空间,保证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截至目前,共公示公开住建、民政、教体等16个部门的民生政策、民生资金、民生项目信息357634条,全县18个乡镇(街道)873个村(社区)“三资”信息6700余条。

       成立一个微信群。在村广播、村内公开栏、召开群众代表会等传统公开模式的基础上,要求每个村建立村工作微信群,每户至少一人进群。本村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在微信群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乡镇纪委书记、管区社区书记、包村包片干部进群,监督村级微信工作群工作开展情况,让资金使用更精准、资金流向更清晰,杜绝了“雁过拔毛、虚报冒领”等典型基层微腐败的发生。

       打造一个监督平台。建设阳谷县智慧监督平台,分为前台和后台两个部分,前台解决群众参与监督的问题,后台通过比对发现问题线索。“前台”面向社会公示公开。设置相关部门的民生政策公开、民生项目的分布及建设进度公开、民生资金发放情况公开、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公开、农村三资情况公开、一键举报6个模块,平台建成以来群众访问36万余次,群众能够及时了解相关信息解除疑惑,避免猜疑,从而降低信访量。“后台”为数据库。将民生资金、政府投资项目、工商注册、行政处罚等数据及购房购车等基础数据统一采集到该平台,收集数据信息90万余条,实现重要数据的共享、畅通、互联,进行数据的智能挖掘、自动比对和关联分析,及时排查问题线索,高效、精准锁定关键事、关键人,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用大数据自动“碰撞”、精准主动发现问题,消除问题存量。

       开发一个小程序。为了更加易于推广智慧监督平台,开发了微信小程序,通过微信扫一扫让手机用户快速地登录和使用,群众发现问题可以通过手机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上传举报内容,形成“人人能监督、时时可举报”的群众监督网络,真正打通了基层信访举报的“最后一公里”。

       建立一套工作制度。紧盯“小微权力”,形成环环相扣的制度规范。在县级层面先后制定了《村级小微权力违规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阳谷县智慧监督平台数据采集制度》《阳谷县智慧监督平台问题线索处置制度》等五个监督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制度和办法。在乡镇层面先后制定了《小微权力运行工作制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村级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通过智慧监督倒逼“四议两公开”机制的落实,规范村级“三资”管理、重大决策等事项,产生鲶鱼效应,调动广大党员群众主动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更好监督决议执行,促进重大事项公开透明,遏制“蝇贪”腐败行为,保障农村治理更加科学有效,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打下坚实基础。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