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阳谷县:一场特殊的“考试”

时间:2018-11-19 09:51:11  来源:阳谷县纪委监委

      “李磊同志,你镇在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中排名靠后,作为镇党委书记,你打算如何改变这一现状?”

  “考核落后说明我镇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还存在不足,主要问题是压力传导不到位,管党治党责任还没有压实。我作为党委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下一步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李台镇党委书记李磊庄重回答到。如此一幕,发生在10月18日召开的阳谷县党(工)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报告会上。

  在阳谷县述责述廉现场,住建局、卫计局、司法局、人力资源保障局等8个县直单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依次作述责述廉报告并接受质询,现场辣味十足,其余64个单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了书面述责述廉报告,“红脸出汗”效果明显。

  述得清是开展述责述廉工作第一要求。述责述廉报告内容着重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工)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从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遵守党的纪律情况、其他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等四个大方面进行报告。在从严抓思想方面,新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情况;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要求报告个人办公用房、公车使用等问题;在廉洁纪律方面,要求详细介绍个人购买商品房套数、住房面积、资金来源、家庭成员情况、股票资金投资等,公开晒“廉”“责”,当众讲问题,面对面回答纪委人员提出的质询。

  问得辣是开展述责述廉工作关键环节。为确保问题点到位、尖锐深刻、有实效,县纪委监委前期成立15个工作组分赴18个乡镇(街道)、54个县直部门(单位)走访调研、征求意见,整理汇总意见建议,为述责述廉对象“量身定做”质询问题。

  “2017年以来,你单位3名班子成员受到党纪处分。请你谈谈原因及下一步将如何从严抓好班子建设,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

  “在2017年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中发现商业集团‘重点工作’一项成绩较低。作为党组书记,你是如何认识这一问题,今后将如何抓好重点工作?”

  ……

  与会的县纪委委员紧扣“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方面多角度,直指要害、一针见血,提出许多“辣味十足”的问题,让现场接受询问的对象时刻紧绷神经之弦,压力倍增。县纪委委员随机抽取问题,面对面展开询问质询,被抽中的质询对象谨慎又认真地回答,并现场承诺问题整改期限。

  评审公正严格是开展述责述廉工作重要举措。问答结束后,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纪委委员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测评,现场评议票被一一投入投票箱。县纪委监委根据评议票,组织工作人员按项分别加以统计、计算,最后成绩统一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切实保证评了议结果公平、公正、透明。评议结果将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中,并作为下一步干部评先评优、选拔考核的重要依据。

  整改落实到位是开展述责述廉工作最终目的。述责述廉是根本,整改督导是关键。“我们根据各单位形成的述责述廉工作情况报告以及当场评议情况,汇总形成书面意见反馈给各党委(党组),并要求其限期整改。”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表示。各党委(党组)根据县纪委监委反馈意见要求,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并长期保持。为达到整改效果,县纪委监委将开展问题整改再监督、再落实,对部分述责述廉对象的报告事项进行抽查核实,对有意隐瞒问题、述责述廉失真失实的,依纪依规予以严肃处理,确保所有问题真改实改。(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