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纪检监察干部要做扶贫攻坚的“贴身保镖”

时间:2018-06-29 04:50:32  来源:阳谷县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严惩不贷和认真解决。总书记的嘱托回应了人民的期盼,这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做扶贫攻坚的“贴身保镖”,以严态度、强手腕、硬作风为全面小康“保驾护航”,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贴身保镖”的脸要“黑”。扶贫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一役,打赢这场战役也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做出的庄重承诺。为此,各级政府给予各种政策支持,全国上下围绕扶贫产业发展、帮扶救助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这本是送给贫困群众的“福利红包”,然而党员干部中的一些“蛀虫”、“害群之马”却盯上了这块“肥肉”,“动心”又“伸手”,他们或从扶贫项目中谋取利益、或私自截留扶贫资金,拖了扶贫事业的“后腿”,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待敢向扶贫“伸手”的腐败分子,要把脸“拉下来”、“黑下来”,要有“严查”、“严办”、“严惩”的态度,对任何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零容忍”,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另外,不仅要严惩违法违纪者,还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做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覆盖”,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贴身保镖”的手腕要“强”。打硬仗必须要有“坚船利炮”,“保镖”的手腕必须要“强”。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的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特别是执行扶贫政策措施走样问题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中以权谋私、滥用职权问题。要坚持监督检查常态化,坚持“走村入户”、“广泛发动”等经验做法拓宽监督渠道,要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原则,积极运用好“四种形态”和容错纠错机制,切实提高监督检查的实际效果。要快查快结快通报,高效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扶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要优先查办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坚持“质量与时间并重”工作法,以“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不能影响扶贫攻坚大局。

“贴身保镖”的腰板要“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作风过硬工作才能有所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真正发挥“贴身保镖”作用,执纪人员就要把腰板“挺起来”、“硬起来”,“硬腰板”靠得就是过硬的理想信念、纪律意识和工作作风。这就要求纪检干部要时刻拧紧“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扶贫攻坚和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自觉。要强化“四个意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安排部署,坚决做到衷心拥护、坚决落实、步调一致。要强化责任担当,对职责内的事情决不推诿扯皮,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对工作任务坚持一干到底,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任务。

       扶贫攻坚,任重道远,时不待我,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贴身保镖”的姿态投身于这场攻坚战中,为打赢攻坚战“保驾护航”,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